English

绿色的驾校
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朱振国 我有话说

驾驶学校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,大概全国仅此一家,它就是人称“绿色驾校”的鲁中机动车驾驶员教考中心。

鲁中驾驶员教考中心位在淄博之西的打虎岭,其地曾大而荒。1993年,经实地考察,淄博市交警支队决定在这里建立教考中心。尽管有人表示异议,但支队长张以坤却有充足的理由:其一、错落的、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带,是机动车教考的理想地形;其二、这里80%以上的土地为荒地,而教考中心本来就不应占用良田;其三、教考中心的建立,有利于地方脱贫。

事实证明张以坤是对的。两年以后,三个教考区终于在那片土地上建成了。一道道水泥或沥青铺就的路在丘陵间蜿蜒,大小盘山路,起伏路,变形路和坡路,有的呈方格形,有的呈“8”字形和蛇行,还有众多的平交路口、立交桥和涵洞,行车道路总长为100公里。由车辆维修厂、加油站、配水厂等组成的配套设施区,由学院公寓、电话教学楼。办公设施等组成的生活区,由体检站、商店等组成的服务区,教考中心突然变成了一座“新城”。

鲁中驾驶员教考中心占地270多公顷,但道路和建筑用地只占其中的20%。难道让剩下的地继续荒着?张以坤说,许多驾校把地一圈,能练车就行了,这是只考虑自身利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的结果,荒芜的土地是一种浪费,况且教车、学车的人也需要有一个宜人的环境。于是张以坤带领大家放弃节假日,开始绿化荒山。他们请专家论证之后,打出了5眼深井,建了8个小型水库,在山顶建了生活污水池,铺设了28000米的主水管网。在前后6年的时间里,教考中心种植了90多个品种的200万株花木,由于实行了分片承包、挂牌管理,保证了树木成活率在98%以上,绿化覆盖率达到76%。环境的改善引来了越来越多鸟类前来栖息。今年初,全国绿化委将其评为“全国部门造林400佳单位”。

这是一座封闭式的机动车教考中心,也是一座水绿山清的园林。优美的环境,优质的服务,加上合理的价格,引得学车人蜂拥而至,从1995年竣工时起,“鲁中”已经为社会培养出50000多名驾驶员。鲁中教考中心从而成为亚洲最大的机动车驾驶员教考中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